斯丢皮子爵

找到了!

什么?

永恒。

那是融有

太阳的大海。

【阿那可西美尼】(Ἀναξιμήνης)

【阿那克西美尼——人物】

阿那克西美尼是阿那克西曼德的学生,我们对他的生平知之甚少,他也对自然现象做过一些研究,认为地球和日月星辰从空气中产生,并且被空气和一种神圣的“嘘气”所包围着。

——————————————————————————

【阿那克西美尼——思想】

{气本源说}

阿那克西美尼认为世界的本源是气。如果说泰勒斯的水本源说是肯定性表述,阿那克西曼德的无定说是否定性表述 ,那么阿那克西美尼的气本源说则是否定的否定的表述,是前者的合题(黑格尔)。气和水一样是自然物质,又比水更加无定形。

“我们的灵魂是气,这气使我们结成整体,整个世界也是一样,由气息和气包围着。”

转化的方式继承了他的老师。

“使物体凝聚和浓缩的是冷,使它稀薄和松弛的是热。”

总结一下。

“欧吕斯特拉多的儿子米利都人阿那克西美尼是阿那克西曼德的同伴,也同阿那克西曼德一样主张自然界的本源是唯一的、无限的,可是他不同意把它说成不定的,因为他主张这基质是气。这气通过浓缩和稀释形成各种实体:它很稀的时候,就形成火;浓的时候,就形成风,然后形成云,再浓,就形成水、土和石头;别的东西都是由这些东西产生的。他主张这些变化是永恒的运动所造成的。”

      ——辛普里丘,《亚里士多德物理学注》

他的气也可能指呼吸、灵魂或某种神秘性的东西。

“可能阿那克西美尼自己关于神说过一些什么:有理由可以推断出的是:世界上的诸神本身就是从气中派生出来的,只有气才是神圣的。”

——————————————————————————

【后记】

“米利都学派的思想表明,希腊哲学在产生和形成时期带有明显的朴素辩证性:自然事物流转不已乃源于本原之化身万物,由于本原为一却可以化身为多,所以它必须具有流动性,而且在它之中就蕴含着运动变化的原因。然而,虽然本原问题是哲学问题,但是它却需要自然科学的支持,而当时的自然科学至多也就是处在萌芽状态,所以自然哲学家们的论断只能建立在猜测和想象的基础之上。

虽然随着米利都城被波斯军队攻破焚毁,米利都学派在阿那克西美尼死后30年左右即不复存在,但是他们开创的哲学事业并未中断,其原则和精神在邻近的爱非斯城的伟大哲学家赫拉克利特那里得到了发扬光大。” 

                    ——张志伟《西方哲学史》






评论